晴朗的初秋,合歡群峰在豔陽藍天的映照下,更顯的峻峭清麗,讓人想在這涼暖適宜的天氣,來場輕鬆寫意的合歡主峰、北峰與西峰單攻之旅。
然而,「北峰→西峰→北峰」這來回七上八下的攀爬,充滿峭壁的地形,加上"親切"的太陽不斷的關"照",從清晨到黑夜,水源從充沛到枯竭,這段行程宛如「我要活下去」的寫實版。雖然過程是讓人難以釋懷的艱辛,但隔天從合歡主峰遠眺北峰與西峰時,心裡卻充塞了滿滿的成就感。嗯~這真是一次帶勁的大冒險。
→【完整相簿,請點這兒】 ←


=== The Preface ===
這次合歡主、北、西峰單攻之旅的成員有「凱平、世宗、Jacky、書綾、Alice、龍哥、口香糖」,當然還有我;能夠跟大家一起爬山,說起來也是個奇妙的緣份。

這次的行程,是這麼安排的:
◇ 9.14星期五,晚上從台北星夜出發前往合歡
◇ 9.15星期六,早上預計6:00從北峰登山口出發,攻北峰後,直達西峰;
  用完中餐後,再原路折反,預計下午4:00或5:00完成任務;大家一起享用晚餐。
◇ 9.16星期日,早上用完早餐後到合歡尖走走,然後再輕鬆的到合歡主峰逛逛。

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 9.15 | The 1st Day ===

9.15 星期六 AM 6:40,我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停好車,整裝後,就準備出發。

今天的行程是單攻北峰與西峰,到達西峰後就按原路返回;因為是單攻,所以建議裝備是輕裝備,使用「中型背包」。但是,愛拍照的我想練一下身體,又怕餓,又怕口渴,所以就拿出我的Lowepro Compurover AW,然後背著2500cc的水,帶著我的D50+Nikkor 17-55mm F2.8G,塞進二個御飯團與五個麵包,放進兩罐瓦斯,擠進防寒外套與長袖運動服,準備著電池、充電器、雨衣,還有忘記拿出來的洗面乳、浴巾、眼鏡等等拉里拉雜的小物…嗯,這就是符合我期待的「中型裝備」。

AM 6:55,我們愉快地從北峰登山口出發了!



天空湛藍,山嶺蒼翠,浮雲潔白,此時此刻,所見所及,讓人有「能夠登山,人生真是美好」的感覺;而且合歡群峰位於台灣中央,環顧四面八方,連綿的山嶺,變化豐富的光影層次,一覽眼底。充沛的體力與賞心悅目的美景,讓甫出發的我們,心情甚是愉快。



一路上走走停停,聊天拍照,到了北峰,也用了兩個小時。此時的北峰聚集了許多人,主要是台北縣山岳協會(簡稱"北岳")舉辦團隊活動,所以此時北峰熱鬧的程度可比菜市場…

合歡北峰,二等三角點,高度是3422公尺,不用辦入山證就可攀登,所以不少遊客會想來試試的百岳之一,往返約3-4小時,難度比合歡主峰、東峰與石門山高。



等到北岳的人散去,我們悠閒地拍起照片,也等著書綾與Jacky上來;這時,我也開始啃起御飯團來…



群聚北峰,當然要來張合照…



休息40分鐘後,我們也開始往合歡西峰出發。往合歡西峰就是挑戰的開始了,因為要經過6個山頭,上上下下的路程,若是背著不少東西,就不好玩了…雖然尚不知終點在哪兒,路有多遙遠,大家還是有精神地邁開前進的步伐。



一路上的壯麗的山景與驚心動魄的崖谷,讓這段行程增添了許多冒險的色彩。



陡峭的下坡山脊,另一邊是懸崖,走的時候得小心翼翼的,深怕不小心就嘰哩咕嚕滾下去;而且,會讓人擔心回程時體力不知道能不能負荷。



往西峰的路上,要穿過不少森林,這是我不喜歡的部份…

兩旁夾雜的箭竹叢,還有較低矮的杉木技葉,用"零距離"親密接觸的方式來歡迎訪客…刺刺癢癢的感覺,好像在談一場不舒服的戀愛,冷不防地還會被刺傷,真想保持點距離!而且,簇擁而來的枝葉,營造出人影稍現即匿的隱秘感,看不清楚遠方,也不知到目標在哪兒!還有,森林較潮濕,泥濘的陡坡路段,一不少心就上演滑壘秀,多出一個擦傷。

所以,只要一出森林,就會有撥雲見日的喜悅。只是,森林,好像走不完,一個接一個,就好像人生常遇到的無奈一樣!



爬過了峭壁,登上了山頭,走到了谷底,穿過了森林…終於在歷經3.5小時,我跟口香糖率先攻抵合歡西峰。「終於到了目的地了!」甩下了沉重包包,躺在草堆上,用累壞了的姿勢,為自已達到階段目標而開心…但是,一想到回程還要走相同的路,就無言了!

Anyway,為了慰勞自已,我們決定先喀掉一個水梨…甜美多汁的梨子,是又累、又熱、又渴時最佳的人間美味!



約莫20分鐘後,凱平、世宗、Alice與龍哥都趕到了…當然要來張合影!至於書綾與Jacky就不攻西峰了,因為他們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保留體力當「救援隊」!



我們在西峰煮起了泡麵當中餐…

西峰毫無遮敝物,太陽公公熱情的分享他的紫外線,又累又熱的我,跟本就不想吃東西,全身痠痛地躺在草堆上,用毛巾蓋住臉。「想要活著,就要吃東西,就要走回去」,憑著這股求生的信念,我用無力的嘴吞下已無法感覺味道的泡麵,然後迅速的收拾東西後,用意志力開始趕路!希望能在5點前返抵北峰,天黑前下山。



因為沒有帶頭燈,回程時,我獨自一路奔走;在穿過第一座森林時,口香糖從後頭趕過來,自此,我們兩個就自成一組,比較有個照應。真的是體力不濟,覺得背包愈來愈重,特別是在爬坡時,撐著身體走個二三十步就走不動了!需要休息約二三十次的呼吸時間,然後再往上攀爬,「一、二、三…、廿八、廿九、三十」反覆的走著呼吸著…先爬完坡或先穿過森林的口香糖就會等我,就這樣邊走邊休息,經過三個小時,終於抵達合歡北峰。

PM5:00,這時的夕陽照在北峰上,看到躺在岩石影子下睡覺的口香糖,我也累到癱在地上,涼風徐徐吹來…約莫十分鐘,警覺到身子變冷了,我起了身;這時,有對父子走過來,看到我已經乾裂的嘴唇,好心地在已經見底的水壺中倒進約一口份量的水,供應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

再次感謝這對父子後,口香糖跟我就再度趕路回登山口。



從北峰回登山口的路,在夕陽映照下,山峰曳出長長的影子,強列的對比感覺顯得特別高聳…遠方已昏暗的大地,營造出寂寥的氛圍。看著即將隱沒在雲層的太陽,光線漸漸變弱,跟時間賽跑的倉促感,休息也不敢太久。這是一段長長的下坡路程,在岩石塊上走跳著,腳與膝蓋也痛了起來…口香糖說他的腳跟都磨出水泡了!



在夜幕甫降之際,我們愈來愈接近登山口,但也因為天色昏暗,發現路更不好走,經歷了從陡峭岩壁下滑落,以及一次差一點的迷路,終於在上弦月牙顯露的時間,回到了登山口。我們兩個慶辛自已完成了這次行程,但凱平、世宗、Alice與龍哥還在山上,也讓我們憂心…



用意志力撐完最後一哩回到停車場,邊走邊喊著「Jacky」、「書綾」,竟然發現車子不在停車場…又累又渴的我們,失望地躺在停車場的地上…突然間,刺眼的車燈往我們逼進!車窗搖下後,Jacky探出頭來問說:「你們等多久了?」來不及回答問題,我衝到車上拿起礦泉水,倒了一半給口香糖,開始補充水份。

原來停車場收訊不好,Jacky與書綾到合歡山莊打電話給凱平,確認他們安全後,才回到停車場。

我們住滑雪山莊,先到合歡山莊check in,打理好便當與運動飲料後,Jacky與書綾就到登山口等凱平與世宗一行人,而我跟口香糖就先到滑雪山莊。凱平、世宗、Alice與龍哥在七點多安全地回到登山口,與他們見面時,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大家都平安,心裡就踏實許多。

正值七點多洗澡尖峰時刻,因為熱水用罄,我沒一回兒就攤平睡著了…十一點多,沒有洗澡的身體開始在溫暖的被窩中癢起來,而且房間裡宛如多重奏的打呼聲,讓我更沒有辦法入睡,稍微恢復體力的身子,洗了個暢快的熱水澡,一覺到天亮。

=== 9.16 | The 2ed Day ===

早上五點,有些寢室的山友已經要啟程登山了,聽覺已經醒來的我,身體其他部位還在沉睡…其實,心裡想要起來拍日出,但又怕吵醒疲憊的大家;終於在AM5:30時,Alice姊姊率先餓醒覓食,既然有人起來了,我隨即整裝,帶著相機、麵包、熱水,一個人跑到外面,記錄合歡山清朗而美麗的晨曦。



太陽躍出山頭的那刻,真的蠻振奮人心的;晨光映射在雲層與大地上,眼前一片燦爛奪目的金黃色,揭開一天的序幕。



在大家都醒來後,一同前往合歡山莊吃早餐;因為太累了,大家前一晚都吃的很少,所以,簡單的稀飯、饅頭、肉鬆、土豆、醬瓜等小菜,吃起來也覺得美味可口。原本計劃要到合歡尖走走的行程,因為大家雙腳都痠痛而取消;不過,"輕鬆寫意"的合歡主峰還是一定要去的!



合歡山公路果然很正點,蜿蜒曲折的公路與黃色護欄,襯著著藍天、白雲與翠嶺,讓人心曠神怡!途中還遇到重機車隊…大家開心地跟騎士們互相揮手打招呼,在山上,人與人特別能真摯地問候彼此,而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這是在都市所沒有辦法感受到的快樂。



合歡主峰的景緻果然令人讚賞,在秋高氣爽時分,看著遠方層層堆疊的山嶺,更能領略何謂「蒼巒疊翠」



合歡主峰,標高3416公尺,是很大眾化的登山路線;我們輕鬆地登上合歡主峰,恣意地飽覽群山環繞的美景,大家拍著照片,想留下這天朗氣清的好山色。



從主峰望著合歡北峰與西峰,兩峰高底起伏的遙遠距離,想起昨天的艱辛,就覺很有成就感!「爬過了峭壁,登上了山頭,走到了谷底,穿過了森林」,這些回憶,又從腦海中湧出來。



從主峰回武嶺停車場,也可以用很刺激的方式"降臨";看看Jacky神勇的姿勢,居高臨下的視野,看起來還蠻危險,其實還OK…挺有趣的!待大家歸隊後,我們就離開了合歡山…



往清境出發!我們要到清境的「魯媽媽滇緬小吃」舉行慶功宴,用美食來慰勞自已!



也許大家都餓了…清盤的速度也特別快!tonton我就吃了兩碗白飯、一碗湯麵、一碗粄條…滇緬菜色很特別,還有平常吃不到的「炸竹虫」(相簿有喔)。在酒足飯飽之後,凱平錄了一段大家的感言,大家說說自已的回憶,覺得最特別的事,感覺挺溫馨的…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登山!有機會,再來吧…


→【完整相簿,請點這兒】 ←

最後,來張帥氣的 ending picture 吧!
(Jacky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daton 的頭像
    dadaton

    dadaton的部落格

    dad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