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某一天,我告訴奇奇「我想試試看沿台18線從阿里山走到塔塔加」…奇奇回說「我也有想過耶!」 

不謀而合的瘋狂想法,就在8月26日成行,雖然20公里大暴走的計劃改為從"自忠"開始的10公里精簡版。但是,夏天的塔塔加,旺盛的對流雲氣卻帶來更有氣氛的冒險感覺!原本期待是一場藍天白雲的悠閒健行,不料出現在行程的卻是"瀰漫的大霧、閃電交加的雷雨、放肆粗大的雨滴、急速下降的溫度",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發展…卻是更難能可貴的回憶! 

蘿拉、小魁、育正、奇奇、Yoho與我,在標高約2600公尺的台18線84公里處,旅程就從這裡開始!

阿里山到塔塔加一帶,是我們高中開始就很常去的地方,而且再怎麼玩也不膩…而阿里山到塔塔加遊客中心這一段高山公路真是風景絕美!總長20公里,我們馳騁過無數次,就是沒有慢慢地走過…所以,這次的高山健行,就是想用緩慢的速度走過婉蜒在玉山山脈的台18線,享受屬於高山才有的清冽空氣!

這次的旅程規劃是:第一天從自忠走到塔塔加遊客中心,晚上在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紮營;第二天登麟指山後,走到玉山登山口,充實的行程令人期待!而結果也是令人難忘… 

一行人從位於台18線84公里處的"自忠"出發後,就彼此邊走邊聊天,這一段路,在夏天豪雨季節特別容易坍方,在出發後約二公里的地方,果然看到令人觸目驚心的大面積道路坍塌,一半的路滑落山谷,真是太壯觀了!如果平常開車經過,絕對不會有雅興停下來拍照…


走的比較快的蘿拉與小魁坐在路旁的等其他人,在大夥會聚後要出發時,看到路旁圍欄上停了一隻鴿子,在這個地方看到鴿子,蠻特別的,當一個人、事、物出現在不應該出現的地方,總是會特別引人注目…這隻鴿子腳上還繫著號碼圈…我們猜是迷路的賽鴿,牠長的蠻美的…在奇奇猶豫怕拍照會嚇跑鴿子時,我已經靜靜地用跪姿靠近牠了!

牠果然是隻帥氣的鴿子!堪稱一代 "帥鴿"


在我恣意的取景拍照後,奇奇也不落"我"後的挨近"帥鴿"。就在這個moment,我決定拍出一幀「無聊男子拍鴿記」,為什麼是"無聊男子"?因為我覺得在2600公尺的高山拍鴿子還蠻無聊的,而且奇奇拍鴿的姿勢還跟我一樣不計形象…所以,我便以「無聊男子」名之!    我也算是無聊男子吧!╮(-__-)|||╭ 


再往前走,我們駐足在小木偶造型的告示牌前,象徵著我們有多麼注意要愛護這片山林淨土!(迷之音:其實是我們又累了!哈哈哈…)


===中午.約12點.雲氣瀰漫===
在接近中午12點時,上升的對流雲氣沿著山坡竄升,斜斜地覆蓋在公路上,形成一個三角狀的空間…


不久,前方已是白濛濛地一片,多麼詩情畫意的景象,回頭看併肩而行的小魁與蘿拉,在小心路滑的標示下,頗有互相照顧的溫情氛圍…


雲霧中若隱若現的林木枝椏,彷若一幅中國潑墨山水畫,別有特殊的美感!白茫茫的山嵐營造出大片留白,就好比宋朝的畫風,清淡而邈遠。此景雖美,沒想到提早瀰漫的雲氣竟是大雨將至的預兆!


當時針與分針共同朝向12點鐘方向時,我們的肚子也準時的餓了起來,路旁正好有空曠的場地可供我們進行克難的中餐,架起鍋子,我們煮起泡麵。
"煮泡麵"這個平淡無奇的行為,在這個時候,卻充滿了趣味與期待…當泡麵煮熟後,大家義無反顧地搶食,只是一邊吃,天空卻一邊開始飄起雨…右和笑著說,不快點吃完,碗裡的湯會愈吃愈多!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整理完用餐裝備後,雨暫歇,所以我們就繼續往前行…到了神木區雨又大了起來,所以,我們順道探訪神木,順便躲雨!神木果然"神"的無愧!在神木底下,不會被淋到雨。奇奇解釋,這棵神木之所以會碩果僅存,是因當初在開墾山地伐檜木的年代,祂長的不美,所以有幸躲過了一劫…
在奇奇滔滔不絕的說明時,我靜靜地仰望,看到乳白色的光線透過樹梢漫射在霧氣中,真是美.呆.了!


===避雨.塔塔加遊客中心===
雨勢愈來愈大,頻頻乍現的閃光與轟隆聲響的雷聲在迷濛的雲氣中更讓人覺得心驚…於是我們決定放棄步行,驅車前往塔塔加遊客中心避雨!雨,浠瀝浠瀝地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


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裡,我們整理被雨淋溼的狼狽樣子,然後四散在各個角落,Yoho、奇奇還有我攤在簡介玉山國家公園的電視前,重複看著八通關古道的節目,小魁在另一頭沉沉地睡著,初次來訪的育正好奇的到處亂逛,蘿拉則靜靜地坐在靠近小魁的長椅上…

久違的塔塔加遊客中心變的更完善了…從大門進來,就可以看見可愛的台灣彌猴夫婦,抱著松果,還被戴上帽子…真是俏皮到一個不行!在台18線上,接近塔塔加附近,正是台灣彌猴的棲息地…在天氣好時,真的可以看見彌猴的踨影!這可是保育類動物耶…

遠方穿著紅上衣正在仰拍的人,就是Yoho…他拿的Nikon精典的FM2機械式相機,搭配全玻璃鏡片的50mm f1.4鏡頭,樸實洗鍊的組合,伴隨著他從高中走來。我們這群高中同學的友誼,亦是如此的簡單樸實卻長遠…


在商品櫃前,坐著可愛的台灣黑熊娃娃,我興緻昂然地拍照,顧店的阿姨突然熱心地要幫我把台灣黑熊娃娃擺到更方便取景的地方,還放了個Q版阿里山姑娘紙版在後頭,害我不好意思起來!


===雨暫歇,紮營去===
下午四點三十分,雨勢漸歇,我們開始出發找紮營處所。接近傍晚十分,天色暗了下來,雲霧依舊瀰漫,眼前一片白色的迷濛摻著灰藍色的冷鬱,就好像來到一座奇幻森林。


我們決定紮營的地方距離出發點自忠有12公里,而離故鄉嘉義有95公里…海拔高度2800公尺!


這裡不用冰箱,啤酒自然就涼爽入喉!


雖然今天的午後雷陣雨聲勢驚人,但是在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露營的人仍舊不少…原本我們矚意的美地被人佔走了!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找個格局方正的路邊紮營!在正式紮營前,天空又無情地飄下雨來,我們只好打開後車箱,拉起帳篷外帳躲雨…雨就這麼從容的下著,一直到晚上六點才雨過天晴,這場雨,下的真久!

我們帶了兩個單人帳與一個四人帳,單人帳很輕鬆地就完成了,但是四人帳蒙古包可是對我們智慧的一大考驗!六個臭皮匠絞盡腦汁還是想不出來要如何搭,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call out問阿昌,沒想到答案如此簡單!搭完時,帳篷已是溼答答…


夜幕低垂,我們架起設備,開始準備晚餐!奇奇預先在家裡煮好白飯與湯頭(真是賢慧的男人)!白飯與調理包隔水加熱,調理包有香菇肉羹與咖哩雞肉兩種;而湯頭溫熱後丟下香菇、高麗菜、素食料、金針菇等等食材燉煮,飄出的香味,連路過的阿姨嬸嬸們也駐足搭訕,「好香唷!」、「你們怎麼煮的?」、「下次我們也可以這樣弄」的話語此起彼落…奇奇的嘴角微揚,想必是非常得意吧!

晚餐,吃的好撐…伴著滿天的星光!大夥嘻嘻笑笑,感覺很幸福…

吃完飯後,我們到夫妻樹拍星星,因為我沒帶廣角鏡,加上接近地平線的夜空天候不佳,所以我選擇靜靜地看星星,回到營地後,右和、奇奇與我三個陳年老友就喝茶聊天,睡不著的蘿拉也跑出來拌嘴!看著高掛天際的銀河、夏三角與偶爾劃過夜空的流星,這一聊,就聊到繁星燦爛的午夜兩點…


到帳篷就寢前,我望著天空…天亮之後的麟指山行,會是怎樣的風景?

敬請期待,塔塔加大冒險 [Day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