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加油……」在玉山主峰攻頂的路途中,阿昌、奇奇與我此起彼落地吶喊…激勵著用熱情撐起的疲憊身軀,一步步地往前邁進…往我們的目標前進…
2007年12月8日,我們星夜啟程,迎著晨曦、旭日、藍天與白雲,穿過高山、峻嶺、峭壁與陡坡,憑著源自青春期的熱血與友情,一起登上了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站在台灣離天國最近的土地上,呼吸冷冽新鮮的空氣,環視崇峻連綿的山嶺,仰望湛藍耀眼的晴空,謙卑地感謝大自然帶給我們喜悅與驕傲!
而立之年,三個高中老友,單攻上台灣第一高峰,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玉山單攻全記錄.相片】




=== The Preface ===

這次的玉山單攻特攻隊,成員有阿昌、奇奇&我

玉山主峰登山路線:
 .塔塔加停車場→玉山登山口:2.75公里
 .玉山登山口→玉山主峰:10.9公里
來回合計27.3公里,路途崎嶇遙遠,特別是距玉山主峰的最後1公里,高聳陡峭充滿了挑戰性。

行程在我們隨性地討論下是這麼安排的:
◇ 12.7星期五,晚上從台北連夜出發,輪流開車,預計在星期六凌晨抵達塔塔加停車場。
◇ 12.8星期六,"計劃"在車上睡1~2小時,養足精神,然後在凌晨4:00從塔塔加停車場出發;
        "預估"用15個小時,嚴格約束拍照時間,盡全力單攻玉山主峰,晚上回嘉義過夜。
◇ 12.9星期日,回台北

看起來如此充實的計劃,在沒有"特別的人…事物"出現,以及隊長阿昌嚴謹地督促下,頗為順利地落實!
^_^ 嗯~我們的玉山大冒險,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 2007.12.8 凌晨 | 塔塔加停車場 ===

「哇~好多星星!」阿昌輕呼著。我惺忪的睡眼看著車子緩緩地準備停車,呼吸著窗外冰冷的空氣,此刻是凌晨2點多…原來,從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換手駕駛,補給完行動糧,進入台18線山路後,我就沉沉地睡著!

走下車,看著滿天繁星,年少時的感動依舊…
還記得高中時,我們就是為了這片星空,每年寒暑假都上阿里山,看到星星密密麻麻地佈滿天空,偶而出現流星畫過天際,就高興到徹夜不眠!
還記得高中時,我們因為這片星空,結交了許多朋友…隨著時間流逝,當年青澀的高中生,如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與發展,但不變的是對這片星空的熱愛!
在靜謐的星夜下,我仰望著天,許多深藏在腦海的畫面紛陳地浮現…

原本計劃應睡1~2小時,因為想拍照留住這片美好而忘了休息…於是,在煮了八寶粥溫飽身子後,AM 4:10,我們從塔塔加停車場出發!




=== 2007.12.8 AM 5:15 | 玉山登山口.啟程 ===

繳交入山證與入園證後,繞過了大鐵杉,高掛天際的金星引領著我們抵達玉山登山口。望著遠方,山的鞍部形成美麗的弧線,在夜色下就好像黑色的絨佈,襯著滿天晶亮如鑽的星星,美極了…我們稍稍休息,隨即正式啟程,時間是AM 5:15。

在黑夜出發,看不到路有多崎嶇陡峭,只能一步一步地望著前方頭燈所照出的直徑一公尺範圍前進…清晨6:00多,晨曦驅走了黑暗,遠方的天空是微亮且矇矓的藍色漸層,此時,我們方能一覽玉山山系的壯麗與感受山壁棧道的險峻。

在蒼茫的晨光中,我們不斷地趕路,超越一群又一群的山友,遇見一個接一個的原住民挑夫,凍僵的手不停地時而拿著相機,時而放進口袋取暖…當奇奇按捺不住想拍照的欲望時,阿昌就會說:「控制拍照時間,以攻頂為主…」回頭望著奇奇無奈的眼神,我們繼續趕路…為了拍照,我只好跨大步伐超前,才能有充裕的時間按快門!






=== 2007.12.8 AM 8:45 | 排雲山莊 ===

就這樣以急行軍的速度前進,3小時又25分鐘後,我們完成首階段8.5公里的路程,在AM 8:40抵達攻頂中繼站「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是攻頂玉山的中繼站,標高3402公尺,在溫暖的陽光未來臨前,冰凍感受提醒我們現在只有0°C!要小解前,山友還好心的告訴我「廁所結冰,小心滑倒」,所以如廁時,我就特別注意…結果,旁邊一位阿伯,一個箭步走上來,就差點滑倒…

在經歷8.5公里的快速前進後,疲倦已經悄悄地入侵身體。一到排雲山莊,當然是高興地攤在長板凳上,補充起糧食…
在準備繼續往主峰進攻前,我們開始整理包包,把多餘的重物取出,特別是我跟阿昌不約而同各帶的三顆蘋果…希望能減少負擔,快速且成功地完成攻頂計劃!




=== 2007.12.8 AM 9:21 | 啟程!攻玉山主峰 ===

當金黃色的陽光越過山頭溫暖地灑向大地,整個山野世界變的多彩多姿,各種顏色都鮮麗豔活起來…許多山友們都出來晒太陽!

有位登山團的嚮導知道我們要單攻,譏諷我們一定登不上主峰,不斷地說:「現在出發…路看得到,但走不到!摸黑出發,路看不到,才走得到…」聽到這種話,不服輸的精神湧上心頭…此時,我心裡也想著,能在日光明媚的此刻攻頂,反而覺得很幸運,很感謝老天爺給我們這種好天氣!

整裝完畢後,打起精神,邁開步伐,我們奮力完成最後2.4公里的路程…




其實,在陽光的陪伴下,這段路程更可以讓我們飽覽玉山的美麗…但在迂迴的「之」字坡爬升,疲憊的身體與痠痛的雙腳吃足苦頭!
「用力……」「加油……」就在我們之間,後呼前應地響起,迴盪在山谷中!




看到距離玉山主峰約800公尺的告示牌時,千萬不要太高興!因為,挑戰真正要開始了…不熟悉路況的我,誤打誤撞地走上「碎石坡」,成為我難以忘懷的驚魂回憶!

到了「碎石坡」的牌子時,道路就不明顯了。安全好走的路,只要繼續往前走一段就出現,但是我卻傻傻地"往上"爬…爬到一半就到了進退兩難的境界,腳踩的碎石開始滑落,而手抓的碎石也開始滑落,這時,在後頭的阿昌與奇奇又還沒趕過來…我心驚冒汗地想著,會不會一大堆落石鬆動,然後,我就隨著滾石回歸大地…





「哇~我要活下去呀!我還要回去看家人啦…」我心裡吶喊著!看到左邊遠方的鐵鍊條,小心翼翼地爬過去,最後抓住了鐵鍊,一步一步地攀附而上,終於到達了鋼棚明隧道,此時,我的兩腳發抖,不知道是沒力氣,還是嚇到了!

我呆坐在路旁休息,詢問路過的伯伯,才知道,我走過這段碎石坡,平常很少人走…通常在下雪冰封道路時,才做為用來攀爬的捷徑!




因為落石太嚴重了,所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維護山友的安全,就特別建造了鋼棚明隧道。看著卡在路中央與網子上的落石,就能體會管理處的用心…鋼棚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有層次的網狀,感覺挺美的…




走出鋼棚後,就是最後一道難關「攻頂陡崖」!抬頭仰望聳立巍峨的玉山主峰,被堆疊的山壁護擁包圍著,展現令人敬畏的莊嚴…這段路,就是攻玉山主峰,最難、最美、最險、最奇的一段!




連綿蜿蜒的山嶺,遠方是玉山南峰!




山壁坡道旁就是崖谷,充滿了冒險刺激感…




回首艱辛攀爬的陡坡,更能體會山勢險峻…





=== 2007.12.8 AM 11:15 | 成功!玉山主峰 ===

不到2個小時,我們從排雲山莊攻抵玉山主峰!

在登上主峰的那一刻,興奮喜悅已無法言語形容,我只是不斷地傻笑,說著:「我終於到了…我終於到了…哈哈」;然後,緊緊地、滿足地抱著「玉山主峰」石碑!我們用6個小時,走完10.9公里,登上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心中的驕傲經已滿溢…當然要用最帥氣的姿勢留念!




站在台灣最高的土地上,四面八方都是瑰麗的山景…玉山東峰、玉山北峰、玉山圓峰、玉山南峰盡收眼底…遠方的百岳群山襯著雲海綿延展開!我們恣意飽覽群山環繞的美景,然後,靜靜地坐著聊天,聊到玉山主峰只有我們三個人!日正當中的玉山頂,氣溫1°C,我們在最新鮮的溫度下,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停留了一個小時,我們告別玉山主峰,開始進行回程…通常,回程總是更快、更急、更累、更倦!




所以,一個小時後,在最想睡覺的時刻,回到了排雲山莊…小憩片刻後,往玉山登山口前進!




回程的時候,陸續遇到許多要到排雲山莊的山友,在知道我們單攻登頂後要回去,都抱以欽佩的羨慕…感覺還蠻爽的!在此起彼落的「你好…」問候聲下,我們不斷地急速前進,下午3點多時,雲霧已經舖天蓋地而來…

山上落石蠻嚴重的,有些棧道都被擊毀了…




回程時,才發現,前段山路也是很險峻…此時山嵐襲來,更顯旅人奔行的蒼茫寂寥!

奇奇的背影來一張…





阿昌的背影也來一張…




=== 2007.12.8 PM 4:35 | 玉山登山口 ===

用意志力苦撐的回程路段,約莫2個半小時,我們完成8.5公里的路程!回程時,奇奇展現驚人的草上飛腳力,阿昌與我在後頭苦苦追趕…連我自傲的凌波微步都趕不上,堪稱是奇奇歸心似箭的代表作!就這樣,我們完成了單攻玉山主峰的大挑戰…為自已的人生,寫下有意義的一段記錄!




=== 後記 ===

登玉山,在商業化的現今已不是難事,許多登山旅行團都有嚮導與挑伕背公糧,只要付錢就可以住排雲,以及輕裝登頂!

驕傲的是…我們在而立之年,用單攻的方式登上了台灣第一高峰,在台灣離天國最近的土地上,說出自已最誠摯的心願,讓這個承先啟後的年度,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我們原以為,會用付費跟團的方式,與一群不太熟悉的人登上玉山…
我們原以為,會在排雲山莊過夜,然後摸黑走過最精彩的一段路,在破曉時分登頂…
我們原以為,這次單攻,可能會體力不支,然後中途折返…

但是,我們單攻成功了!我們3個認識15年以上的高中同學,用13個小時,走了27.3公里,登上了海拔3952公尺的山巔,成功完成這次大挑戰!
這是忘不了的回憶與驕傲,也是以後可以跟兒子侃侃而談的年少逸事…

阿昌&奇奇,謝謝你們…有你們,真是帶勁!



=== Other Links ===

阿昌的「玉山單攻記
奇奇的「2007年最後一爬–單攻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daton 的頭像
    dadaton

    dadaton的部落格

    dad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